6/21/2007

美元回升不易 金价积弱难返

周四美元以82.63点开盘,最高上试82.74点,最低下探82.59点,报收82.72点,较前交易日上涨11点,涨幅0.13%,日K线呈现一根回升凝重的小阳线。
  周四美元面对稍好的数据面,但依然呈现回升乏力态势。数据显示,6月费城联邦储备银行制造业指数(1222.649,-40.29,-3.19%)意外大涨,大西洋( 13.60,-0.19,-1.38%)沿岸中部地区6月制造业指数为18,为2005年4月来最高,市场预期为7.0,5月时为4.2,该指数已是连续第六个月为正数,即显示制造业成长,给美元带来短暂提振,但之后因美国公债收益率未能守住涨幅,美元跟随回落。基金管理公司Fischer Francis Trees & Watts.外汇交易主管Adnan Akant表示:“我们所见的美元兑日圆等低收益货币上涨,并非是真正的美元强势,这是有关全球经济强劲增长,及对高收益商品货币的需求。”
  良好的经济数据降低了市场对美联储升息的预期,令美国公债(特别是长债)吸引力大减,美元因此承压。基本面对美元的指引显得有些奇怪,应该说美国经济出现好转理应进一步巩固强势美元,但美元却呈回升乏力征兆。就如同基金管理公司Fischer Francis Trees & Watts.外汇交易主管Adnan Akant表达的观点一样,目前即便美元呈现一定的强势表象,也并非代表美元真正的强势,目前市场似乎更在意纯数学的方法来计算推导怎样持有美元更为有利,但我们认为这样的强势的确仅仅只能停留于局部的阶段性表象,唯有美国经济彻底改善形成的长期荣景支撑下的美元强势才能持久。故我们不改对美元中长期疲软的看法。
  如果缺乏重大的数据面指引,短期美元的涨跌似乎更依赖于技术面。82.25点附近应存在近日美元回软支撑,而回升至83.25点附近将遭遇更为强劲的市场反压,笔者以为该反压被突破的可能性极小。近阶段美元的运行似乎主要体现为市场资金结构的调整,笔者以为主要是对货币期货市场中过多的美元净空头寸进行消化,一旦基金在美元货币期货市场中的净空头寸得到充分消化,不管美元已经历了怎样的反弹,基本示意其反弹已经到头。目前对于过重净空的消化已历经6周时间,就时间而言,恐已接近反弹尾声。日内美元面临的强劲市场作用力在82.60~82.80点区间。
  黄金
  周四金价以656.1美元开盘,最高上试656.6美元,最低下探647.5美元,报收650.8美元,较前交易日下跌5.4美元,跌幅0.82%,日K线再度呈现一根技术性回落的中阴线。
  周四金价盘口整体表现偏弱,而且明显弱于其它关联市场提供的对应指引。亚洲交易时段基本承接周三的回落弱势横盘于654美元上下,欧洲初盘金价再度承压回软至652美元,但随即受到逢低买盘支撑金价回升,在美国初盘,金价回升至656美元附近,遭遇分钟K线形态的强劲反压,油价亦呈冲高回落走势,基本金属也些许回软,令金价承压回落。而技术性的抛压也顺势而出,使得金价的下跌显得格外明显。隔夜零点时分,金价最低下探648美元附近。再至隔夜收盘,金价在逢低买盘的支撑下回升至651美元上方收盘。周四美元并未明显上行,基本金属与油价亦未明显下跌,但金价的下跌似乎超出了关联市场的指引,那是因为除了关联市场令金价趋软的对应指引外,金市本身的中短期技术面相较于关联市场更为糟糕。当然,这也有助于消化金市后续的作空动能。
  目前的关联市场似乎总体依然利于金市中期上行。首先我们从美元货币期货市场的资金结构分析了中短期美元可能再难见到上佳的反弹表现,美元后市可能维持区间弱势振荡格局,即美元近2月强势表象对金价的抑制可能接近尾声。
  基本金属走势对金价可能构成中期支撑。近阶段,金价受基本金属领头羊的伦铜指引较明显。虽面对季度均线的反压,但伦铜近5个交易日强势横盘于7500美元附近,而非承压回落。伦铝也连续两周在年线附近获得强劲支撑,但目前尚未摆脱年线的缚束。伦镍本周再度破位下行,但目前同样已受到年线支撑。总体而言,笔者以为基本金属有望在伦铜带领下上行,金市必将因此受惠。目前铜矿罢工威胁亦带来铜市支撑,铜库存目前为119,600吨,仍不足全球三天的消费量。
  原油价格强势对金市的支撑可能更加明显。这在本周似乎没有较明显的体现,主要因为短期金市仍受不佳的技术面主导。本周公布的美国原油库存大幅高于市场预期,但油价却以快速的先抑后扬走势对数据作出反应,结果证明已呈宏观“头肩底”突破态势的油价可能进一步扬升。而非洲最大的产油国--尼日利亚因劳资谈判的罢工亦支撑着油价。如果油价再进一步攀升企稳于70美元上方,市场基于通胀忧虑的加重必将使黄金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笔者以为,如果金价摆脱技术面的附属后,有望在关联市场的综合提振下上行。

No comments: